close

 

葉問.jpg 

片名:葉問 IP MAN

演員:甄子丹、熊黛林、林家棟、任達華、池內博之、樊少皇

 

葉問:武術的精神,是一種儒家的寬厚氣度。

葉問,詠春拳一代宗師,逃難至香港後將詠春發揚光大,徒子徒孫遍及海外,眾所皆知的李小龍即是其一。

對"葉問"其實十分陌生,只知道他是詠春一代宗師、李小龍師父,也因為這光環太耀眼,他背後的故事也相對精采。

因為單純喜歡鑽研武術,遇到上門挑戰的人常點到為止、閉門切磋,一身功夫卻不求名利,故事裡的葉問是如此淡泊、寬厚,其實他只想平靜生活,即使葉家大宅被日軍佔據,他也只求一家人平安、幸福,也因為如此,讓人感到對他失望了,是逃避嗎?在那動盪的年代,即便是一代宗師,也必須放下尊嚴、放下過去,但瀟灑的他仍不畏權勢,終為家人為朋友而起身抗衡,或許他不像其他抗日英雄般的慷慨激昂,但他的寬厚卻也的確讓人刮目相看。

甄子丹的詮釋的好,看似溫文儒雅,拳打的卻俐落乾淨,不過電影的好看不僅止於此,隨處可見的小小幽默,讓傳記電影不至於落的沉悶,小葉准在父親跟北方人比試時騎腳踏車傳話的逗趣模樣、北方人打壞傢俱,葉問警張猶豫的神情,不做作的讓人會心一笑。

看完葉問,依舊猶未盡,更期待葉問續集,讓一代宗師的一生能為世人傳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k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