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0年代的美國經濟大蕭條,許多銀行相繼倒閉,百姓存款瞬間歸零,民怨四起的當時出了一位亂世英雄,約翰狄林杰。

約翰狄林杰是專門搶劫銀行的大盜,因為政府無能、銀行倒閉,這種背景賦予他搶劫銀行的正當性,更有"黑道羅賓漢"的稱號,他精明、冷靜、有速度、火力強大,當時FBI並不是國家級的調查單位,州與州間不存在適用的犯罪條例,約翰狄林杰在美國各州相繼犯罪,想當然爾也因為他而成就國家對於周界間法律的制定,因此不止白道追殺他,黑道也視其為眼中釘,他的存在反而對州界法律制定有另類的貢獻。

約翰狄林杰的瀟灑讓人著迷,在黨羽紛紛被捕之際,居然可以一再逃獄成功,雖被通緝,仍鎮定的進戲院看電影,片中將他塑造成如此瀟灑漂泊、謹慎精明的性格,由強尼戴普詮釋的恰如其分,然而犯罪者畢竟不是英雄,在調查局的全力緝捕之下,兄弟紛紛死亡,雖然狄林杰一再逃脫,仍逃不過黑道的出賣、白道的天羅地網,最終在朋友的出賣下,看完最後一場電影後,被調查員擊斃身亡。

頭號公敵是一部史詩黑幫電影,看完電影當下對於結局仍然無法接受,或許自己也被強尼戴普的那一抹微笑吸引了吧,或許很多人都不喜歡這種結局,不過約翰狄林杰的確死於電影院,當時上演的片子也因此大賣。至於狄林杰的感情部分片中的著墨許多,黑道大哥仍有柔情的一面,真所謂男人不壞女人不愛,當比莉被帶走那一刻,狄林杰的脆弱卻讓人心碎,至死仍惦記這份柔情,這或許是這部電影唯一能吸引女性觀眾的地方。

看電影前朋友對我說過這部電影評價不好,但是因為強尼戴普主演,所以說什麼都要一睹他的風采,電影槍戰部分的確讓我看的打瞌睡,不過強尼戴普的個人魅力仍然讓片中情感的轉折精采呈現,看完電影讓我認識如此傳奇的犯罪家,其實也算值得。

頭號公敵 

               

片名:頭號公敵 Public Enemies

演員:【神鬼奇航】強尼戴普、【蝙蝠俠:黑暗騎士】克里斯汀貝爾、【玫瑰人生】瑪莉詠柯蒂亞

類型:犯罪、劇情

上映日期:2009/07/24

劇情簡介:

【頭號公敵】一片的導演麥可曼恩最擅長探索身處在險境或是強大壓力之下的角色人物,他入行三十年來,曾經執導過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像是【1987大懸案】、【叱吒風雲】、【烈火悍將】、【大地英豪】、【驚爆內幕】、【落日殺神】和【邁阿密風雲】等片。他在他的作品中和許多當今最優秀的演員,塑造出無數令人難忘的角色。現在,他即將推出他最有野心的作品【頭號公敵】,這部關於三十年代美國黑幫的史詩鉅作的男主角是當今最頂尖的演員強尼戴普(【神鬼奇航三部曲】、【瘋狂理髮師】),他在片中飾演美國最惡名昭彰的殺人犯兼搶匪約翰狄林杰。導演麥可曼恩和強尼戴普在片中塑造出這個在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專門搶劫剝削一般老百姓的銀行,並且不斷逃脫警方的追捕的傳奇人物約翰狄林杰。他帶領一群經驗老道的搶匪,接二連三搶劫銀行,並且在最危急的情況下總是能全身而退。而約翰狄林杰不但以他挑戰公權力以及個人魅力迷倒一個非比尋常的美女,並且成為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最有名的非法之徒。
【頭號公敵】這部史詩動作警匪片的男主角是強尼戴普,主要演員還有克利斯汀貝爾(【黑暗騎士】、【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以及金獎影后瑪莉詠柯蒂亞(【玫瑰人生】、【美好的一年】),故事則描述約翰狄林杰以周詳的計劃及精準的行動搶劫各大銀行,並成為聯邦調查局局長胡佛(【守護者】及【大智若魚】比利庫達普飾演)以及他最頂尖的幹員梅爾文普維斯(克利斯汀貝爾飾演)的頭號通緝犯。當時沒有人能夠阻止狄林杰和他的那幫兄弟,就算他被逮捕入獄,他總是有辦法大膽地成功越獄,他的個人魅力和挑戰公權力的行為不只迷倒了他美麗的女友比莉(瑪莉詠柯蒂亞飾演),而且成為飽受經濟大蕭條之苦的平凡老百姓心中的英雄人物,因為他們覺得狄林杰專門搶劫以往剝削他們的銀行,為他們出了一口氣。當時的狄林杰幫可以說是意氣風發,沒有一家他們無法搶劫的銀行,後來的狄林杰幫加入了變態殺手「娃娃臉尼爾森」(【美國黑幫】及【偷拐搶騙】史蒂芬葛拉罕飾演),以及搶匪兼綁匪艾文卡爾皮斯(【冷山】及【愛情不用翻譯】喬凡尼瑞比西飾演)。但是當他們以大膽豪氣的作風搶劫銀行的同時,胡佛也在計劃藉由追捕這名惡名昭彰的不法之徒,把他的調查局擴大成全國性的執法單位,也就是日後成立的FBI聯邦調查局。於是他把狄林杰列為美國的頭號公敵,然後派他最頂尖的幹員,被稱為「FBI的克拉克蓋博」的梅爾文普維斯率領人馬,大張旗鼓地追捕狄林杰以及他的手下。

但是狄林杰幫並非等閒之輩,他們不斷地以強大的火力和機智的反應逃過梅爾文普維斯的埋伏和追捕,FBI只能靠一群來自達拉斯的幹員,策劃一場史詩般的背叛行動,梅爾文普維斯才能以全新的幹員和更強大的火力逼近他們的獵物。這時候狄林杰知道大勢以去,於是回到他開始搶劫銀行的城市,做最後一次的困獸之鬥,結果終於被普維斯繩之以法。但是雖然狄林杰最後難逃一死,但是他死後,一個傳奇人物就誕生了。

【頭號公敵】堅強的演員陣容還包括傑森克拉克(【絕命尬車】);羅瑞考克蘭(【哈特戰爭】、【心機掃瞄】);史蒂芬杜夫(【世貿中心】、【凶宅】);史蒂芬朗恩(【戰役風雲】、【烈火戰將】);約翰歐提茲(【玩命關頭】、【邁阿密風雲】);以及大衛溫漢(【三百壯士:斯巴達的逆襲】、【魔戒三部曲】)。製片是凱文米希(【雙面翻譯】、【浴血叢林】)以及麥可曼恩;編劇是羅南班奈特(【摔出好運氣】、【翻臉】)、麥可曼恩以及安比德曼(【驚悚】、【兇手就在門外】)。【頭號公敵】一片則是改編自布萊恩伯瑞的同名作品。幕後工作人員則包括麥可曼恩的長期合作夥伴以及全新成員:兩度入圍奧斯卡獎的攝影指導丹提史賓諾提(【烈火悍將】、【大地英豪】、【驚爆內幕】);;美術指導納森克羅利(【黑暗騎士】、【頂尖對決】);二度奧斯卡獎得主服裝設計師蔻琳艾特伍德(【1987大懸案】、【藝伎回憶錄】、【芝加哥】);剪接師保羅盧貝(【落日殺神】、【驚爆內幕】)及傑佛瑞福特(【雙面特勤】、【正義悍將】);以及奧斯卡得主配樂師艾略特高登索(【烈火悍將】、【揮灑烈愛】)。執行製片則是麥克布朗(【神鬼無間】、【電子情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k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