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行者 

 

片名:送行者 DEPARTURES

演員:本木雅弘、廣末涼子、山崎努、吉行和子、余貴美子、笹野高史

劇情簡介:

原本在東京交響樂團擔任大提琴手的大悟(本木雅弘飾演),因樂團突然解散而放棄演奏家之路。失業的大悟於是和妻子美香(廣末涼子飾演)回到故鄉山形縣,在報紙上看到「旅途協助工作」的徵職廣告而前往應徵,意外當場獲得錄用。詳問之後,大悟才知對方徵的是禮儀師!禁不住社長(山崎努飾演)半強迫半利誘說服,他不情願地開始這份工作。初時大悟十分恐懼排斥,還得應付親友的誤解、週遭的鄙夷,讓他數度興起辭職念頭。但在親身經歷一場場送行儀式後,他漸漸瞭解到禮儀師妝扮往生者「走上來生旅途」的重要意義,終能自信地投入工作,並重獲眾人尊敬。也因看盡死別的不捨與悲傷,大悟下定決心面對失落已久的親情。在死生交界處,最美的送行帶來最深的體悟。

 

如果在旅程的另一個起點,有雙溫柔的手領航,以最美的姿態向過去告別,這一路上的溫馨情意,是否可烘暖人心。

死亡是生命的終點,逝者是以什麼樣的心情、帶著哪些遺憾離去;生者是否徒留憾恨、悲淒。

失意的演奏家用雙手為逝者演奏出莊重、溫暖的樂章,他為逝者化妝,讓家屬最深的記憶與眷戀停留在此,他踏實的實踐對生命的最後一分尊重,這是超乎宗教與國度的意念,支撐他的是逝者家屬對他的感謝與回饋,讓身旁人們的眼光可以像春天雪融後回暖的陽光,讓他不再孤獨。

看完電影,眼眶泛淚,很久沒有這種深層的感動,本木雅弘柔軟的心靈帶動觀眾的氣氛,有幾次現場空氣瞬間凝結,連我也放下手中的爆米花,很怕破壞這溫馨時刻,來不及將眼眶中淚水拭去,突然感受到那神來一筆的幽默,讓"送行者"這沉重的生死議題少了離別的冰冷哀傷,多了些許得用心感受的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k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