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開.jpg 

片名:茉莉花開 Jasmine Women

演員:章子怡、陳沖、姜文、陸毅、劉燁

劇情簡介:

《茉莉花開》故事圍繞三代中國女人──茉、莉、花發生。三十年代的舊上海,茉由照相館單親老闆娘養大,後來加入娛樂圈這個複雜大染缸,成為大明星,更懷了孟老闆(姜文 飾)的骨肉。茉生未下孩子就被拋棄了,她失去了明星的光彩,更為這個私生女取名莉。二十多年後,莉為了要離開這個陰冷的家,很快便嫁給了貧窮的水泥廠工人鄒傑(陸毅 飾)。他倆決定生個孩子,但莉偏偏不能生育,只能從福利院抱了一個女孩,取名花。莉患上精神分裂,懷疑鄒傑與養女花有染,鄒傑最後選擇了自殺的不歸路。莉也從此銷聲匿跡。

再二十年後,花與男友小杜(劉燁 飾)結婚後不久便懷孕,小杜卻有外遇,花堅決地提出離婚,並把小孩生了下來。全片最終帶出的主題,在於上兩代傳統社會下的女性,因種種關係而沒法逃脫命運安排的情感陷阱,無奈和絕望取代了她們本應多姿多采的人生;直至80年代新女性,才能學曉自立,有自家思想,重新做人。

 

茉在孟老闆的柔情下溶化,愛情事業兩得意的她擁有最美好時光,付出真心後失去也會特別痛,茉她放下一切將孩子生下,至死前都不曾忘記過她的曾經輝煌。

茉的女兒莉莉, 母親抑鬱不滿的一生讓她開始不相信男人,直到丈夫臥軌自殺證明自己清白,她才猛然覺醒,她似乎愛的太深,但一切已經無法挽回。

阿花,莉莉領養的女兒,母親離家後由外婆帶大,丈夫的背叛讓她痛不欲生,但她最終活出了自己。

在舊時代的社會,女人的全部就是感情,離開男人的女人,這一生似乎注定坎坷。

花開,代表女性意識的抬頭。

我們都是茉莉花,在舊社會發芽茁壯,在新時代盛開,即使少了情感的灌溉,也要學會自己努力生長,學會勇敢的讓自己開的燦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k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